63177.jpg

在一場戰鬥中遇到了魔法亂象,威默斯跟敵人一起穿越時空回到30年前,無意間成為當年教自己怎麼當警察的約翰.基爾中士,並努力保護年輕的威默斯不受傷害的成為一個好警察。

不小心改變歷史的威默斯也改變了年輕版的柯隆與諾比的命運。藉著對歷史事件的瞭解,威默斯能不能與年輕版的同事共同守衛警衛屋與保護人民,讓該發生的事發生,最後回到未來?

---

特權,也就代表私法。有兩種人會嘲笑法律:違法的人和立法的人。 p.54

---

「如果這椅子是由許多微小的元素組成,能夠同時在很多地方,那椅子為何沒有散掉。」p.76

「事物之所以同時存在於很多地方,是因為多重宇宙由數不清的其他宇宙所組成。那就好比人所能想到的最大數字。如此一來,就能調和所有量子。對你來說會解釋得太快嗎?」

「喔,那個啊。」威默斯說。「我知道那個。就像你在這個宇宙下了決定,你在另一個宇宙卻下了不同的決定。我有一次在光鮮亮麗的接待會曾聽到巫師提到。他們在……爭執光輝的五月二十五日。」

「他們當時說了什麼?」

「聽起來完全是胡扯。但有時你會忍不住想:如果我做出不同的決定會發生什麼事--」

「像是你殺死老婆那時?」

看到威默斯毫無反應,掃地僧一臉佩服。

 「這是試驗,對吧?」

「你學得很快,威默斯先生。」

「但在另一個宇宙,相信我,我抓住你揍了你一拳。」

再次,掃地僧露出那惱人的淡笑,代表他不相信他。

「你沒有殺你的老婆。」他說。「在哪裡都沒有。不論多重宇宙有多大,現在眼前這個山姆.威默斯在哪裡都沒有謀殺西碧兒女士。但理論很清楚。理論明白解釋,物理法則下,任何能發生的事必然發生。但現實中卻沒有發生。不過,『眾多宇宙』理論依舊成立。沒有這理論的話,再也沒有人能下任何決定了。」

「所以人當下做出的事才重要!」掃地僧說。「人會創造出其他法則。他們做的事最重要!方丈對此相當興奮,還差點被乾麵包噎死。那代表多重宇宙不是無限的,人的選擇比他們所想的更加重要。人透過自己的行動可以改變宇宙。」

掃地僧望著威默斯,表情意味深長。「威默斯,你在想:我回到了過去,真該死,我最後大概要變成教會我這一切的的那個中士了,是嗎?」

「我記得基爾,對,他是有道疤,有戴眼罩,但我他媽的確定他不是我。」

「對。宇宙不是這樣運作的。你確實蒙受了一個約翰.基爾的教導,他是一名從偽城來到安卡.摩波的警衛,因為這裡薪水比較好。他是個真正的人。他不是你。」

「這不是你的過去,再也不是了。不完全是。他是一個過去。而接下來會有一個未來。可能是你的未來。也可能不是。你想現在回家,留卡剎在此,任真正的約翰.基爾死去?但是,就算你狠下心離開,最後你就會無家可回了。因為你走的話,年輕的山姆.威默斯便不會從正當的人身上快速習得基礎警務。他會從納克中士、奎克下士和實習下士科隆身上學來。長遠來看,那可能還不是最糟的情況。」

他想他也許早就死了,要不是--

他抬頭,犀利地望著那僧侶。

「無法明確告訴你,威默斯先生。」掃地僧路子說。「無法確定,因為量子的關係。」

「可是,聽好,我知道我的未來發生了,因為我經歷過了!」

「不。我們現在的處境,朋友,是量子干涉。懂什麼意思嗎?不懂。好……我這麼說好了。有一個過去,和一個未來。但現在有兩個『現在』。一個是你和你邪惡的朋友有出現的,一個是你沒出現的。我們可以讓這兩個『現在』平行走個幾天。會花上很多時間,但我們可以做得到。接著兩者會猛然合在一起。未來會變得如何全看你。我們希望見到威默斯是個好警察的未來。而不是另一個。」

「但未來一定發生過了!」威默斯叱道。「我跟你說我記得!我昨天還在那個未來!」

「不錯,可是那再也不代表任何事了。」僧侶說。「相信我,對,你經歷田,但雖然發生過,依舊可能不會發生,因為量子的關係。如今,未來沒有一個威默斯司令形狀的洞能將你放進去。一切已經不再確定了。但你做對的話,就可能確保未來。你欠自己一個未來,司令。現在,就在那裡,山姆.威默斯正學著成為一名非常不堪的警察。而且他學得很快。」 p.79

---

「喔,老天爺啊,路子!這完全未經許可,你知道的嘛!我們該做的事是修剪歷史迴圈的劣枝,而不是消耗巨額的時間讓劣枝繼續生長!」p.80

「這根劣技很重要。我們欠這人的。我們遭遇短暫嚴重震盪時住剛好落入圓頂,這可不是他的錯。」

「兩條時間軸平行運作。」曲先生抱怨道。「真是相當令人無法接受,你曉得。我不得不使出從未試過的技巧。」

「頂多再四天,路子。對不起,但之後我就壓不住公文了。你那傢伙撐得住的話我會很驚訝。這遲早會影響他的腦袋,無論你覺得他有多強悍。他不在他應該在的時間。」

「不過,我們學到不少。」路子不改口。「因為邏輯完全合情合理,威默斯最後回到了過去,如今就連外表也貌似基爾!眼罩和疤都有了!那到底是『敘事因果』『歷史必然』或只是單純詭譎的巧合?我們再欠驗證了舊理論所說的『歷史會自我修復』嗎?難道沒有所謂意外嗎,如方丈所說?每一場意外都來自更高的旨意?這我很想知道!」

---

「你真的像……警察,管時間的?」 p.82

「嗯哼,某方面來說。」掃地僧說。

「所以…你確保好的事情發生?」

「不,不是好的事。是正確的事。」掃地僧說。「但坦白說,這陣子,我們都沒做事,以確保一切都會發生。我們以前覺得時間像一條河,可以划前划後回到原來的地方。後來我們發現時間如海,所以你也可以去兩岸。結果時間像是一顆水球,你也可以在裡頭上下游。最近我們覺得時間像……噢,許許多多的空間,全都捲了起來。然後有時間跳躍、時間流動,也有人在亂搞、浪費和獲得時間。 接著當然還有量子。」僧侶嘆氣。「那鬼量子一直都在。所以以此類推,我們後來覺得,說實在,如果昨天能比明天還早發生的話,我們就算做得不錯了。你的話,威默斯先生,被捲入一點……一場事件。我們無法搞定,無法妥善搞定。但你可以。」

威默斯坐了回去。「我別無選擇,對吧?」他說。「就像我的老中士常說……你必須做好眼前的工作。」他猶豫了一下。「而且會變成是我,對不對?我教了我我所知道的一切……」

「不。我解釋過了。」

「我不懂。但也許我不必懂。」

掃地僧略有所思,望著他良久。「你曉得,量子很難用言語解釋,尤其這語言最初只是用來告訴其他猴子哪裡有成熟的水果。之後嗎?嗯,會有一個你。那個你跟現在的這個你差不多,所以誰能說那不是你呢?這次的見面會存在於……時間的迴圈之類的。就夾種意義而言,永遠不會結束。換言之,這會--」

「像場夢一般。」威默斯疲倦地說。

掃地僧眉開眼笑。「非常好!沒錯!不是真的,但是個非常、非常方便的謊!」

「你知道,你原本大可以直接向我解釋所有事情。」威默斯說。

「不。不能由我告訴你所有事,以你來說,威默斯先生,當時也沒心情玩這場遊戲。因此,一個你相信的人-也就是你自己-將會告知自己知道的一切。然後我們會做一些年輕侍僧稱為『剪剪貼貼』的工作,最後,威默斯先生會回到蜜礦路,智慧稍長。」 p.83

「還有其他建議嗎?」威默斯黯然說。」

「做自己就好。」掃地僧說。「順勢而行。等你某一刻回道,會發現一切合理了。」p.84

---

「孩子,我給你一點建議。在今日的城市裡,如果你不了解對方是誰--就別說話。」p.1074

「聽好。警察的嘴巴不會一直滔滔不絕。他不會洩漏他知道的事。他不會說出他在想什麼。不。他要看、要聽、要學、要等機會。他的腦袋會瘋逛運作,但臉上仍一片空白。直到他準備好了。懂嗎?」

---

通常,若你在割我喉遠近馳名的豬肉派中投現異乎尋常的酥脆物或硬物,訣竅就是吞下去,但願一切無恙,不然就閉著眼睛吐出來。但威默斯感覺著牙齦和臉頰,取出了一張紙捲,上面沾著不知名的汁液。p.132

他把紙打開。鉛筆跡斑斑,但依然能解讀。上面寫著:變形街,今晚九點。暗號:劍魚。

劍魚?每個辦號密碼都是劍魚!無論何時,只要有誰打算想出一個從來沒人能猜到的詞,最後的選擇老是「劍魚」。人類的腦袋就是這麼古怪。 

---

一個男孩抬頭望著他。一定是男孩。大自然不會對女孩做出那麼殘忍的事。五官本身各自並未醜陋到不堪入目,但組合在一起卻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還有那味道。不臭,就本質來說。純粹只是不完全屬於人類。那氣味有某種野性。p.133

「呃……」那沮喪的臉說。「聽好,不如這樣吧,先生,你跟我講你要去哪裡,我就不再跟著你,說好了嗎?只要花你不到一便士,特別優待。有些人為了叫我別跟著他們,付的錢可是更多呢。」

威默斯繼續看。那生物穿著過大的晚禮服外套,上面油亮亮的,陳舊泛綠,戴著一頂一定曾被馬踩過的禮帽。但在那兩件衣物下依稀可見的模樣,卻熟悉的令人遺憾。

威默斯伸出手指,如宣判一般。「你是諾比,對吧?」

---

「我見過幾個無法收買的男人。」梅絲若夫人說。「他們往往死狀悽慘。世界自有平衡,你曉得。在美好世界中腐敗的男人,或美好的男人在一個腐敗的世界……最後下場總是一樣的。世界無法善待不選邊站的人。」p.197

「我喜歡中立。」威默斯說。

「那會帶給你兩個敵人。光靠中士的薪水,你能負擔那麼多適人真令人咋舌。請想想你可能放棄的一切。」

「我想過了。幫人去送死,最後只換來另一個白癡取代他,這種事我可不幹。」

---

「我一直改變事情。」威默斯說,隨後他又自我解套:「哼,我為什麼不能呢?卡剎不也一直在改變事情?事情最後會怎樣我已經不知道了!我是說,你就算只踩死一隻螞蟻,歷史不就改變了嗎?」p.221

「對那螞蟻來說,當然了。」曲先生說。

掃地僧擺擺手。「我跟你說過了,威默斯先生。歷史自會找到出路。這就像船難。你正在游向岸。不管你做什麼,浪都會打破一切。書上不是說過:『大海不管小魚的方向』?時候到了人就會死--」

「基爾沒有!卡剎搶了那可憐鬼!」

「在這個現實中,他當時是時候到了,司令。」曲先生說。「但他在另一個現實中將扮演好他的角色,威默斯先生。最終,你會到岸的。你一定會。不然的話--」

「--就沒有岸。」掃地僧說。

---

一定有人暗中搞鬼,這點毫無疑問。有些是受夠了的普通人。有些是沒錢的年輕人,他們抗議世界由有錢的老人操控。有些人涉入是為了泡妞。有些像史問一樣又笨又瘋,世界在他們眼中死板又不真實,他們站在所謂「人民」這邊。威默斯一輩子都在街上,遇過正派的人,遇過傻瓜,遇過偷盲丐一便士的人,遇過每天在窗戶骯髒的小房子中,默默帶來奇蹟或鋌而走險的人,但他從未見過「人民」。p.230

總之,不管如何,站在「人民」那邊的人最後總會十分失望。他們發現「人民」通常不知感激,不懂得欣賞,不具前瞻性,不聽話。「人民」通常心胸狹窄,保守,不怎麼聰明,甚至質疑智慧。於是乎,革命之子面臨了存在已久的問題:不是政府不稱職,政府不稱職已經很清楚,問題反而是你的人民不稱職

---

「你想要自由、真相和正義,對吧,中士同志?」休伊滿懷希望地說。p.269

「我想要一顆熟透的水煮蛋。」威默斯說著甩熄火柴。

「中士,眼前的情勢之下,我覺得我們的眼界應該再放高一點--」

「我們是可以,但是……唉,休伊,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而且我非常相信,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會找到『自由』,也不會有太多『正義』,我更該死的確定,我們不會找出『真相』。但是,我或許能得到一顆熟透的水煮蛋。這一切是為了什麼,休伊?」

「蜜礦路人民共和國!」休伊驕傲地說。「我們在組織政府!」å

---

2020 Book 10 碟形世界特警隊6 時空亂鬥

歡迎在 e=mos2部落格留言按讚莫嗜英文粉絲頁 、追蹤 e=mos2 IG 、Follow 莫嗜形態Twitter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