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永觀堂

永觀師父在禪林寺中設立了藥王院,以湯藥濟度眾生,禪林寺的名字逐漸被淡忘,大家以永觀師父的名字來稱呼這所寺院

永觀師父最傳奇的故事,是他在彌陀堂上念誦,或許一時心不專一,就看到阿彌陀佛顯身,品頭向他說:永觀,你遲了

這則流傳久遠的故事,使禪林寺創作了世間唯一一尊回頭的阿彌陀佛像,以為紀念 p.32

----

陶淵明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在學院某些教授眼中或許離經叛道,不夠認真求證。但是,做為一個優秀的創作者,陶淵明的「不求甚解」正是要「每有會意,欣然忘食」,他要的是「會意」,不要被古書綑綁束縛住。

一首好詩被選讀,被解讀,被用來做學校教材,被用來考試,會不會是一首詩死亡的開始?

用「詩無達詁」的說法來看詩,詩是不能考式的。考試需要答案,詩不一定有固定答案。

學生被權威壓迫了,不敢反抗。為了通過考試,必須尊守教授指定的答案。「詩教」就面臨滅亡。p.65

----

朱慶餘 <近試上張水部>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妝罷低聲問夫婿」是這首詩裡最動人的句子,在芸芸眾生的世界,在許多可能挑剔責備的眾人面前,一定要有一個可以相信的人,一定要有一個比鏡子還能看清自己錯誤、讓自己改正的人,一定要有一個人,你願意全心依賴。

在茫茫人海中,有一個可以這樣低聲詢問心事的人,是多麼大的幸福。

希望一千多年後,今天的年輕人讀這首詩,還可以感覺到人世溫暖,可以努力尋找自己的幸福,見證自己的幸福。p.68

----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一生忙碌,卻好像身不由己,都忙什麼呢?

為別人做功課,做給別人看的功課,都不是最難的功課。最難的功課,通常是自己給自己的功課。

一次大災難,過了生死一關,愧疚十口家人受累,弟弟貶謫,好友都遭牽連下放。東坡在黃州時給朋友寫信,多無人敢回信,政治的恐懼牽連,可以理解,一般人也許會慨歎世態冷暖,東坡說「多難畏人」,害怕人,遠離人,正是找到機會,好好給自己做一次孤獨的功課。

這生命本來不是自己的,忙忙碌碌,總是為他人活著,什麼時候能回來好好做一次自己?p.95

----

老子很早就發現了「美」,竟然是「非美」。

老子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

世俗大眾尊奉「美」為「美」,附庸「美」,使「美」成為俗濫的、千篇一律的流行;「美」便失去了創造性意義。美沒有人特立獨行的個性,美失去了風格的典範,「美」不再是「美」,如此的「美」,斯惡矣。

沒有比老子這一段「非美學」的論斷更精闢的,他看到了俗不可耐的附庸風雅,看到喪失了真正生命力的塗脂抹粉,看到扭捏作態的東施效顰,對天下俗眾皆知的「美」,嚴厲的指斥為「斯惡矣」。

美,不是尊奉與模仿。

美,毋寧更是一種叛逆,叛逆俗世的規則,叛逆一成不變的規律,叛逆知識的僵化呆滯,叛逆自己習以為常的重複與原地踏步。

美是一種「痴」。p.142-143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為什麼人會開始腐敗呢?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人事。人事若是沒有確實安排好,人便會一步步邁向腐敗。」

338131794_171506232395147_2529235496801359546_n.jpg
在日本,從一流大學畢業的學霸,會選擇當公務員,這些人對國家及工作的使命感比敝國還高,反之,現在的台灣人多是向錢看齊,有多少人是真的愛國,會不計一切的為國家前途而努力,明明領固定薪水、卻願意犧牲假日休息時間在工作上?每個人有不同的人格特質與才能,放對位子真的很重要


現在的官員是派系分贓的結果,一堆沒專業又不會做事的人在當官,德不配位,導致國不泰、民生有困難,但是他們的心就像石頭做的,只顧自家的利益,騙人民說愛台灣,其實只愛台幣,個個戀棧職位,怎樣都不肯下台,指派人事的人肯定有很大的問題…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字是思考的工具,用詞不精確的人思考能力也就差不多而已,之前說我寫文是要當黨工的人,就是同學圈公認常常用詞錯誤的人,但他不覺得用詞錯誤有什麼大不了,我也只能看著他被執政黨騙的團團轉,因為他不想聽會玻璃心碎的ugly truth
 
心臟明明就是肌肉,為什麼很多人把它當成玻璃一樣保護?肌肉要強大就是要輕微破壞,才能訓練的更強大不是嗎?忠言逆耳,面對真相才會讓自己自由!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往年許多目標最後還是放棄,拍youtube、podcast 真的不太適合我,還是比較喜歡純文字

今年要訂比較務實的目標,希望能:

克服拖延症:很多讀書筆記拖著沒寫,抽不出長時間來寫文,以後都拆成短篇來寫!

變瘦:目標回到大學時期的體重!疫情間活動範圍變小,無法常團圓,人卻圓了不少!

斷捨離:很多東西捨不得丟,尤其是貴的東西,沉沒成本高,能捨真的不容易,但空間有限呀…

看書的進度要趕上,目標寬一點,一個月2~3本就好!

旅遊計劃就看疫情什麼時候緩和了

寫讀書心得,就從<原子習慣>開始說吧!

這本書的重點一句話就說完了,每天進步1%,就會像複利一樣產生很大的改變!

書中是說一年後會進步37倍,但要天進步1%,幾乎是不可能的,人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比昨天進步1%? 

如果沒有像書中有指導員的協助,很難評估要怎麼做才能進步到1%

我就不知道自己讀書、寫文是否有進步1%

就只能想到有什麼缺點,能改一點是一點吧!

本來我蠻想做書評的,但看完這本還是算了,雖然這本書賣的很好,但我會說這本書不需要買,出版社會不開心吧XD
 

463827.jpg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看書是很花心的,同時劈腿10來本書,始亂終棄也是常有的事,但看完的書一定給名份,編號紀錄一下!這2年略為關心政治生態,書真的看得少了,今年看完的才22本(去年35本,再之前一週都有一本),不過沒看完的有一類的書是不容易讀的,專情讀一年也讀不完,加上本人的國學素養不足,還要讀好幾年才會熟吧!

我小時候覺得上學很無聊,同學聊的話題沒興趣也插不上話,就把時間拿來看漫畫、傳記、小說;還有一個很大的讀書動機:希望自己變好看一點,但我不想整型,想要有一點氣質!就這樣一本本翻下去,就翻出了興趣,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但說好的氣質呢?我只能說至少我有盡力了XD

政治對我來說是無趣,而且到處是我討厭的謊言,本人從來不爭取當幹部,能閃則閃,會當社團社長只是因為前任社長找不到人接,這麼沒政治野心還會被說寫文是想黨工,真的難以理解,為了那些曾相信ee謊言的人感到可惜,都不知道她礙國勝過馬扁,如果ee是一本書,封面是綠色精裝書,用黑金兩色印刷,內容則是錯字連篇,還塗有立可白!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寫文,連去年看了幾本書的文都還沒紀錄,去年花太多時間看新聞了,結果只看完35本書,很多本都看一部分而已,看到今年還在看,這6個月也才看完11本而已!

疫情之前哪兒都不好去,應該有更多時間看文寫文的,結果都在看YT影片跟電影,有想要寫文,卻老是想要把想法整理好再一次寫,結果就把這荒廢了7個月!

這半年看的書跟以往看的領域都不同,覺得整個世界局勢更深奧,隨時都在變化!

沒想到疫情這麼長、戰爭這麼久,官員這麼腐敗,什麼都在騙,果然馬+扁之後就是騙,接下來換騙子執政,馬英久都下台6年了,但蔡政府還是什麼都推給馬,彷彿今年是馬執政第14年一樣!

蔡政府心中只有選舉,把人民的苦難跟需求放在哪?

本來以為她只是空心菜,不會做事但家裡有錢,所以能當上黨主席,沒想到她的學歷是假的,假博士還繪聲繪影的說自己怎麼取得LSE 1.5個博士的故事,拿出來的類博士論文,錯444字就算了,還有手寫字?!這種程度的論文,倫敦政經學院居然收得下去,令人懷疑其學術品質!

缺電問題大家早就警告了,蔡用全部的力量壓下去讓公投不過,結果3/3全台大停電,之後陸續跳電數十次,電網這麼脆弱,不用打仗,民生經濟就會受到影響了,還有農業、魚業面臨的問題,衛福部、食藥署涉嫌圖利廠商,讓防疫出現大破口,外交困境,只會大撒幣,也沒加入半個世界組織,一切一切,讓人執疑蔡政府的良心在哪兒?跟蔡英文1983/1984年的論文一樣遺失了嗎?

想起相聲瓦舍 2011年的劇:惡鄰依依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馬斯克  超級書呆子 埋頭啃書的書蟲 p.54

疏離感培養了突破性創新者的獨立思維,也幫助他們發想與追求遠大非凡的想法。由於缺乏歸屬感,所以在面對促成群體達成共識或合作的準則規範時不會一味尊遵守。當個人因社會孤立而造成疏離感,或因疏離感導至社會孤立時,比較不會接觸到傳統認知(conventional wisdom),在鮮少受到群眾主流思維的影響下可以自由發展自己的思想。此外,認為自己是獨立個體的人,即使充分受到傳統認知的洗禮,也會傾向反抗。 p.55-56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對蔡英文國慶演說的四大堅持,最大疑問就是「台灣」、「台灣人」的定義 

台灣,究竟是台灣本島,還是有包含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釣魚臺、太平島等島嶼?國名是中華民國,可以這樣橋接嗎?當澎湖、金門、馬祖等島嶼塑膠? 

台灣人,是暗指閩南人?國慶演說不分省籍只提原住民、客家人、外省人、外國人、混血兒,為什麼沒提閩南人?是台灣人=閩南人的本位思考?非閩南即其他人,這叫不分省籍? 

轉型正義有比居住正義急迫嗎?
民進黨選舉前提出把蔣公銅像趕出中正紀念堂,城中城事件讓大家驚覺,有些高雄人窩居在一戶40萬的房子,這是許多住在一坪40萬以上的官員我無法體會的辛酸,多少國人不婚不生,只因為買不起房子!薪水養不起孩子!民進黨只在乎花大筆納稅人的錢拆遷蔣公銅像  

轉型正義是選擇性正義,國民黨戒嚴是傷害言論自由,但那時的人民最團結愛國。蔣經國在台灣做了十大建設,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都在戒嚴時期建立,讓台灣經濟快速起飛,這些民進黨都避而不談,為削弱政敵,緊抱仇恨不放,卻越來越專制,打蔣是為削弱蔣家後代鋪路?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葡萄酒大師Tim Hanny 在二零一零年與康乃爾大學的Virginia Utermohlen共同提出VINO Type,幫助大家找出喜愛葡萄酒類型的測驗。 P.40

我們每個人的味蕾都不相同,對食物的記憶跟感受也不同,舉例來說,有人喜歡煙燻烏梅,有人喜歡雪花梅,有人根本不喜歡任何醃漬的梅子。無關對錯,就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所謂的”大師”、”達人”用自身喜好所推薦的”好酒”,各種威士忌聖經、葡萄酒聖經中被打高分,或是在國際競賽中頻頻得獎的酒,或許就這麼剛好不是我喜歡的酒款。

Vino type Test測驗裡的問題多半集中在飲食上的喜好,例如:喜歡吃洋芋片,堅果之類的鹹點心嗎?喜歡漢堡裡的番茄醬跟酸黃瓜嗎?喜歡喝怎樣的咖啡?喝茶加不加糖?從平常喜歡吃的食物裡來找出脈絡,找出在葡萄酒世界裡自己是屬於偏愛甜酒的Sweet型,偏愛細緻酒款的Hypersensitive型,偏愛高平衡酒款的Sensitive型還是偏愛濃郁酒款的Tolerant型。

文章標籤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歌名Belladonna就是顛茄,中世紀的女人會使用顛茄來放大眼睛瞳孔(散瞳),就像現代人會戴瞳孔放大片一樣,都是為了看起來比較美麗、比較吸引人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