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02.jpg

因為政治因素,威默斯只好讓吸血鬼加入警隊。一群地底矮人來到安卡摩波城,煽動山怪與矮人之間的歷史仇恨,但是領頭地底矮人槌碎卻被發現死於非命,是山怪下的手嗎?情勢越來越緊繃,更多的矮人傷亡,召喚的黑暗讓矮人們充滿恐懼。孔恩山谷之役的畫被偷、方塊被挖掘帶走,到底歷史的真相是什麼?矮人與山怪在孔恩山谷的戰役會再度重演嗎?

---

政治。威默斯對政治永遠不拿手,政治中全是為老實人設下的陷阱。這次陷阱是上星期蹦出來的,在維提納利爵爺的辦公室,一場日常的會議中…… p.16

關於警衛隊應該廣納不同種族的意見,威默斯都曉得。那些是好的意見。有些相反意見是不好的意見。警衛隊有山怪、很多矮人、一個狼人、三個陶偶、一個伊戈、獨一無二的諾比*,所以為什麼容不下吸血鬼呢?戒血聯盟的存在是事實。綁著聯盟黑緞帶的吸血鬼(滴血不沾!)也是事實。 不得不承認,雖然吸血鬼誓言戒血可能有點奇怪,但他們聰明伶俐,對社會來說是潛在的人才。警衛隊又是城內最引人注目的政府之手。何不樹立榜樣呢? p.17

---

現在,矮人跟山怪太多了(不,腦中更正:因矮人和山怪社群生氣勃勃、日益茁壯,城市生活變得更為豐富),而且還有更多…沒錯,就這麼說浥,更多的怨恨瀰漫在空氣中。太多古老的政治,太多代代累積的芥蒂。還有太多的酒。

這時,正當你覺得事情已糟到無以復加,噶啦喀槌碎和他的黨羽蹦出來了。地底矮人,眾人這麼稱他們,矮人之根基。他們一個月前出現,他進糖蜜街的老房子,雇用一群當地人挖開了地下室。他們是「噶啦喀」。威默斯的矮人語程度剛好足以了解,噶啦喀指的是「著名矮人傳統大師」。不過,槌碎對傳統的研究有其特別之處。他熱切傳授「矮人優於山怪」的道理:每個矮人的職責就是要跟隨祖先的腳步,獎山怪一族傳世上鏟除。這個重點想必已寫在某一本聖書當中,因此就沒問題了,而且很可能還是必修。

年輕矮人聽他的話,因為他說的是歷史、命運和一切,總能為屠殺蒙上一層光輝。聽來令人腦中如痴如醉,不過腦袋都沒用上。因為他們,走在城裡的矮人現在不只拿著「文化戰斧」;山怪也四處拖動更大的棒子。 (※此句為改寫)

並非一直都是這樣的。過去十年左右,情勢和緩不少。矮人跟山怪從來做不成朋友,但城市將他們攪和在一起。就威默斯看來,除了表面上的一些小摩擦,他們設法相處了過來。 p.30

威默斯閉上眼,想起那小小身影,穿著厚重的黑皮革袍,罩著帽子,以免自己犯下見日光的罪。小小的身影,但話說得義正辭嚴。他記得:

「小心山怪。別相信他。拒他於門外。他什麼都不是,他只是大自然的一場意外,他不是被寫下的生命,不乾不淨,他一身蒼白,屬於礦物界,卻嫉妒並模仿有智生物。他的頭,是岩塊。他的心,是石頭。他不建造,他不鑽鑿,他不耕種,不收穫。他的生命源於竊取,他棒子拖他哪,就偷到哪。他沒偷竊時,就計畫偷竊。他悲慘生命的目的就是死亡,從可憐、沉重到無法思考的石中解脫。我懷抱無比傷的的心情說出這些話。殺死山怪不是謀殺。最糟最糟,也是慈悲的行為。」 p.31 

---

「你笑吧,諾比,但你只要看看四周。」科隆陰沉地說。「氣在還只是幫派火拚,但事情會變得更糟啊,你聽好。為了幾千年的爭鬥!如果你想打架,我不懂他們為何不回去自己的家鄉!」

「如今這裡就是他們大多數人的家鄉了。」諾比說。

科隆聽到這地理事實,不屑地哼了哼。「戰爭,諾比。哼!那有什麼好的?」

「不知道,中士。也許……能解放奴隸?」

「當然--喔,好吧。」

「保衛自己不受極權者侵略?」

「好吧,這我承認,可是--」

「拯救文明,以免被一群--」

「我說的是,長期來說沒什麼好的,若比,你好好聽我說個五秒鐘不行啊。」科隆斥道。

「是啊,但長期來說,什麼是好的呢,中士?」 p.55

---

「所以我們的管轄權到多深,長官?」羅波問。

「什麼?我們說有多深就是多深啊!」

「呃,在哪裡有註明嗎,長官?城裡大多數矮人來自銅頭、士闢它關和優柏瓦德。」羅波說。「那些地方有地表法和地下法。我知道這裡不一樣,但……嗯,那是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當然,槌碎身邊的矮人全都是地底矮人,你知道一般矮人是怎麼看他們的。」

一般矮人簡值是膜拜他們,見鬼了,威默斯心想,同時捏了捏鼻梁,閉上眼睛。事情是越來越糟、越來越糟了。 p.57-58

---

每一個城市矮人腦袋的角落都有個小聲音說:你應該活在礦坑,你應該在山裡,你不該走在開闊的天空下,你應該當個真正的矮人。換言之,你不該去叔叔在桃莉姊妹區開的染坊工作。但既然你已經這麼做了,那麼起碼可以試著像堂堂正正的矮人一般思考。就某部份來說,這代表該讓地底矮人引導你,他們是矮人中的矮人,活在地表下數公里深的山洞,從未見過太陽,那底下的黑暗之中有著純正的矮人本質。他們擁有這份知識,能夠指引你…… 

威默斯對此完全沒有意見。這和多數類人相信的事一樣合理,而且大部分的矮人都是模範人民,甚至高達三分之二都是。

但決定不讓家族外人得知謀殺事件?威默斯心想。我的警衛隊不允許這種事!p.68

---

「嘿,還好勒裡夠冷,不然我可跟不上你!」緣瑪瑙大笑說。「但我想問,一個山怪進了辣些噁心也底矮人的巢穴,只幹掉一個?老天啊,不可能吧?他會盡力敲掉越多越好,砰砰!」

「看,辣個山怪進到辣裡,首先他就是瘋山怪了。你知道辣些年輕人是怎麼被激起來的?大家一直教他們榮耀、光榮、命運什麼的,辣糞化石比厚片更快腐蝕你的腦袋,甚至比滑片還快。就我聽說,辣矮人被幹掉是直接正中要害,俐落又乾淨。我們不會辣樣,威默斯先生。你玩過辣個遊戲,你懂。山怪進到一群矮人中,他就像狐狸進到辣些有翅膀的、生什麼蛋的……」

「狐狸進雞舍?」

「我正是要說辣些小--你知道,珍貴、海邊有殼的--」

「寶貝?」

「沒錯!打了一個矮人就溜了?沒有山怪會打一個就停的,威默斯先生。就像你們人類和花生醬的道理。辣遊戲規一點兒也沒錯。」

「你說什麼遊戲?」

「你從沒下過『砰』?」綠瑪瑙一臉驚訝。

「喔,那個啊。我不下棋。」威默斯說。「說到厚片,你確實經營最大的供應管道。我們私底下講,話留在此時此地。」

「不,辣個我全都抽手了。」緣瑪瑙不屑地揮了揮雪茄說。「可以說是我現鄉了解我過去做錯了。從現在起,從外到內都正正當當的。資產和理財服務,辣才是時代潮流。」

「真是好消息。」

「而且,年輕人搬進來了。」綠瑪瑙繼續說。「沉積岩垃圾。他們把厚片切開混入劣質硫化物,和氯化鐵一類的爛東西搞在一起。你覺得厚片是壞東西?等你看到滑片就知道了。厚片讓山怪去找個地方坐下,看看辣些美麗的顏色,不影響別人,乖巧又安靜。但滑片讓他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大最壯的山怪,不必睡覺,不必吃喝。幾週後,生命也不必了。辣不是我想要的。」

「對,為什麼要殺顧客呢?」威默斯說。

「太下流了,威默斯先生,太下流了。不,辣些年輕的新孩子,他們自己多半也食滑片。太多爭戰、太多不尊重的事。」 p.110-111

---

矮人不會發瘋。他們保持清醒、細心、衷於工作。但他們會畫礦坑符號。

尾隨的黑辦:我們等著尾隨在恐懼之後的事。另一種翻譯其實是:懺悔吧,汝等罪人!

「有上百個符文代表黑暗。」羅波說。「有些屬於日常矮人語,當然,像是『漫長的黑暗』,這一類的符文還不少。但有些則……」

「很神祕?」威默斯猜。

「神祕到難以置信,長官。關於符文的書很多。而矮人看待書、文字的和符號的方式……嗯,你不會相信的,長官。我--他們覺得世界是寫下來的,長官。所有文字都擁有龐大的力量。摧毀一本書比謀殺地底矮人更嚴重。

「我已深刻了解了。」板弟威默斯說。 p.141

---

他迅速離開。他告訴自己不對監察做這種事,他只是走錯地方的小書記,可能本性不壞。問題是,廣場上的山怪可能本性也不壞,另一個廣場的矮人可本性也不壞。本性可能不壞的人卻會殺死你。 p.159

---

「地質學家向來對山怪很感興趣,因為他們是石頭的變形。」龐特/皮可婆婆和他閒聊。「你自己不算是石頭迷吧,司令?」

「偶爾有石頭扔向我。」威默斯說。「我從來就懶得去看是哪一種。」 p.206

---

「他們現在非常害怕。」舵靈說。「他們不了解城市,不了解山怪為何能待在這裡。他們不了解……不了解他們的人。他們懼怕你。他們現在懼怕一切。」p.257

---

「可是,我不了解!為什麼牠要殺他?這可憐人做了什麼?」

「我想,其實仔細說來,是他對於『召換的黑暗』的恐懼殺死了他。」噶啦喀說。「他不顧礦工受困,聽到了黑暗中的呼喊,卻袖手旁觀。對所有矮人而言,那是很嚴重的罪。」p.260

「就像抹除文字一樣糟?」威默斯酸溜溜地說。他不願承認自己其實心煩意亂。

「有人會說更糟。舵靈自身的罪惡感和恐懼殺死了自己。彷彿他腦中有自己的『召喚的黑暗』。」害羞鬼說。「這麼說來,也許,我們全都有那黑暗,司令。或者類似的東西。」

「你知道,你們的信仰真會把人搞瘋。」威默斯說。

「比起他們對彼此所做的事,不算什麼。」害羞鬼說著,冷靜地將死去的矮人雙手交疊於胸。「而且這不是信仰,司令。塔柯寫下了世界和律法,然後他離開了我們。他不要求我們想著他,只是我們仍想著他。」 p.260

---

「不,你聽我說,司令。是的,我知道你會來孔恩山谷,因為召喚的黑暗會來這裡。牠需要你帶牠來。不,聽我說,因為我們時間不多。召喚的黑暗化形為一種生物,和宇宙一樣古老。但牠沒有實體,實際力量相當微弱。牠能在一瞬間越過一百萬個空間,但幾乎無法實際通過一個房間。牠倚靠活著的生物行動,尤其是牠覺得……容易影響的人。牠找上了你,司令,你就像一整鍋的憤怒,牠以難以察的微妙手法讓你帶牠到這裡。」

「我相信他,長官。」安谷娃馬上說。「那是其中一個礦工召喚的詛咒。記得嗎?用自己的血畫下符號的那個?在那扇鎖上的門?然後你--」

「有道門我一碰到就感到刺痛,我記得……你的意思是他在那道門後--喔,不……」威默斯說。 p.328-329

---

「我乃山怪鑽石王。」他無奈地望向威默斯說。「我們確實是來講和的。但霧氣籠罩了我們,此時有些山怪和矮人大喊『埋伏』!他們便打了起來,不顧我們的指揮。於是山怪打山怪,矮人打矮人,愚人教所有人皆愚,我們為停戰而打鬥,最後天看了也作噁,於是將我們沖走。

「但我們這麼說:此時世界盡頭的山洞,矮人和山怪自此和平相處,我們一同昂首闊步行過死神之手。敵人不是山怪,也不是矮人,而是惡意,而是誹謗,是懦弱、仇恨,是做壞事卻稱良善的人。不是我們今日戰鬥的人,而是任性的傻瓜,他們永遠會說--」

「這只是個陰謀!」亞敦大叫。

「--說這是個陰謀。」害羞鬼繼續說。「所以我們在此請求:來到這座山谷下的山洞,在此,你會找到我們分享著無法破壞的和平。」 p.342

方塊隆隆的聲音不再說話。又一次,眾口紛紜,然後一片寂靜。

---

「我不需要斧頭來成為矮人。我也不需憎恨山怪。哪一種生物以仇恨定義自己?」p.344

---

2020 Book 11 碟形世界特警隊7 砰!砰!砰! 

歡迎在 e=mos2部落格留言按讚莫嗜英文粉絲頁 、追蹤 e=mos2 IG 、Follow 莫嗜形態Twitter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