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633.jpg

連外星人都比我了解愛情是什麼

---

商店也開始營業。在人類的城鎮中,我很快地學到一件事:到處都是商店。商店對於住在地球的人來說,就好像方程式工作室對於我們摩納多星人。

在其中的一家商店中,我看到窗戶上好多的書本。我想到人類必須讀書。他們真的需要坐下來,然後連續地,一個字一個字地往下看。而且,這需要時間。許許多多的時間。人類不能將每本書一直吞下去。不能同時咀嚼不同的好幾本書,也不能在數秒內狼吞虎嚥地吸收幾乎無止盡的知識。他們不像我們一樣在嘴中碰的一響,就把文字膠囊吞了下去。你可以想像一下,由於人類並不是長生不老,於且又被迫將珍貴且有限的時間花在閱讀上。難怪他們是原始的物種。當他們閱讀足夠的書籍,真正地達到他們做事所需要的知識時,他們已經死了。 p.27

可以理解地,人類需要知道他們該讀何種書籍。他們需要知道是否這是本愛情故事、或是謀殺故事、或是有關外星人的故事。

也有一些人類在書店所產生的其他問題。比如說,這是一本讀起來可以變聰明的書嗎?或是為了保持看起來很聰明,而假裝永遠不會去讀的一本書?這書會讓他們笑或是哭?或是一本會讓他們瞪著窗外,看著雨滴軌道的書?書的故事是真的嗎?或是假的?這類的故事是對他們的大腦有幫助,或是目標在大腦以下的器官?這本書是否歸類於可吸收讀者為宗教的追隨著,或是會被讀者焚燒之類的書籍呢?這是一本有關於數學的書,或是,就好像宇宙中的任何一件事物一樣,僅僅是因為數學而寫的書籍呢? p.27-28

---

我知道我有一個老婆,我也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我真的不了解什麼叫我一個老婆。婚姻對我來說是真正怪異的概念。這個星球上沒有足夠的雜誌來讓我了解婚姻。她越解釋,我越困惑。婚姻是一種「愛的結合」,而這意味著兩個彼此相愛的人永遠生活在一起。而那意味著愛情是一種非常脆弱的力量,然後需要婚姻來支撐愛情。此外,這樣的結合有可能會因為「離婚」而破碎。就我所了解,以邏輯的術語來說,離婚沒有什麼重點。然後,雖然愛情是我所讀過的雜誌裡面最常使用的單字,我實在不了解什麼叫做「愛情」。它成了一個謎。所以我也要求她解釋,而且對此我實在很迷惑,也許是過度服用不好的邏輯吧。這聽起來就像是一種錯覺。 p.40

---

人類通常不喜歡瘋子,除非他們精通繪畫,而且還得在他們死了之後。但是在地球上瘋狂的定義似乎是非常不清楚且不一致的。在某個時代被認為是完美理智的一切,在另一個時代卻變成是瘋狂的行為。最早期的人類四處裸走也不會惹出任何問題。現在,特別在潮溼的許多雨林之中,某些人類依然裸走。所以,我們可以做出一個結論:瘋狂有時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且有時只是郵遞區號不同罷了。
基本上,關鍵的法則在於:如果你想要在地球上看起來似乎是理智的話,你必須在對的地方、穿對的衣服、說對的事情,而且要踏在對的草地上。 p.43

---

「一切都會沒事的,安德魯。這只是個暫時的問題。我答應你。你很快就像雨水般的健康安好。」p.47
※原文You'll be right as rain. 在英國be right as rain指的是一切健康安好的意思。

---

人類的怪異行為,跟我被告知的一樣,他們真的喜歡上了暴力。「所以,愛情就是找一個對的人來傷害妳嗎?」
「非常正確。」
「愛情總是有瘋狂的行為。而瘋狂也總是有理性的行為。那是……別人的說法。」 p.55

---

在地球,文明是一群人類聚在一起,而且互相壓抑本能直覺的結果。p.62

---

在我看電視的第一個小時,我發現了三個有趣的細節。

第一:在地球上,「新聞」這個術語,一般指的是「直接影響人類的新聞」。照字面上來說,新聞不包括羚羊、海馬、紅耳滑龜,還有此行星上其他九百萬個物種。

第二:我無法理解新聞的優先考量順序。例如,新的數學觀測,與未被發現的多邊形,新聞從不報導。但是卻有許多有關於政治的消息。政治在此行星上,本質就是有關於戰爭與金錢。既然戰爭與金錢在新聞中是如此受到歡迎,準確地說,新聞應該改成戰爭與金錢秀。…所謂的股市下跌了。這讓人們非常地擔心。而這些人凝視著且研究著螢幕上的數字,就好像數字展現出唯一重要的數學。天啊,我等待著黎曼假說,卻等不到。不是沒人知道,就是沒有人在乎。

第三:人類對於發生在他們周遭的事情,比較在乎。倫敦的人主要擔心的是倫敦的房價。人們似乎不在乎雨林中裸體的人,只要事情不是發生在他們的草地上。…大部分看來,人類只想知道在他們的國境內所發生的一切。最好是只屬於他們的那一小小的部分。越接近所居住的區域越好。…他們所有最好的新聞就是當地新聞。所以,在劍橋,最重要的新聞就是有關於一個叫做安德魯.馬丁教授的人類。而他清晨的地前幾個小時內,光溜溜地漫步於劍橋大學內,柯伯斯克里斯提學院中的新院中的廣場。 

由於新聞不斷地報導最後的這個細節,解釋了為什麼自從我來這裡之後,電話持續地響個不停;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太太無時無刻地在談論著電腦中不斷湧進的電子郵件。 p.64-66

---

人類的歷史與宗教一樣,都充滿著許多令人沮喪的事物。例如,殖民、疾病、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同性戀恐懼症、階級勢利、環境破壞、奴隸制度、集權主義、軍事獨裁、一些他們不知道如何控制的發明(原子彈、網路,和分號)、對聰明的人的迫害、崇拜白痴般的人們、無聊、絕望、定期崩潰,與心靈景觀的浩劫災難。而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中,總是有著一些真正嚇人的食物。 p.96

---

「你起床了?」愛莎貝兒說著。
「是的。」我說的。要成為一個人類,就要講表面話。重複地,一次又一次,直到時間結束。 p.97

---

我們的星球中,沒有安撫人心的欺騙、沒有宗教,也沒有不可能的小說。
我們的星球中,沒有愛也沒有恨。只有純粹的理性
我們的星球中,沒有激情的犯罪,因為沒有激情。
我們的星球中,沒有悔恨,因為所有的行為都有著邏輯的動機,而且總是會造成特定情況的最佳結果。
我們的星球沒有姓名、沒有住在一起的家庭、沒有先生與老婆、沒有易怒的少年,也沒有瘋狂。
我們的星球中,我們已經解決了所有恐懼的問題,因為我們已經解決了死亡的問題。我們長生不死。這意味著,我們不能讓宇宙為所欲為,因為我們永恆在宇宙之中。
我們的星球中,我們從未躺在奢華的地毯上,緊抓著胸部,臉色變紫,雙眼迫切地想再看一次周遭的環境。
我們的星球中,我們的科技是建立在對數學最高深且最廣泛的知識上,這意味著,我們不但能夠長距離旅行,而且也能夠對於我們本身的生物成分,加以改編、更新,與補充能量。我們在心理上具備著如此先進的一切。我們從未對自我宣戰。我們也從未將個人的欲望放在集體的需求之上。
我們的星球中,我們都知道,如果人類數學進步的程度,超越了他們心理的成熟度,我們就必須採取行動了。例如,丹尼爾.羅素的死亡,和他所握有的知識,最終就可以解救無數的生命。因此:他的死是合乎邏輯與合理的。
我們的星球中,沒有惡夢。  

然而,那天晚上,我這輩子第一次做了惡夢。 p.116-117

---

牛頓一直拉著我往前走,直到我們走到一大片草地。我發現,狗就是喜歡這樣做。牠們喜歡在草地上跑來跑去,一邊假裝著牠們是自由的,一邊彼此大叫著「我們自由了,我們自由了,你看,你看,你看我們多麼自由啊!」這真是個令人難過的場景。但是,對狗來說是有用的,特別是對於牛頓。這是牠們選擇接受的集體幻象。而且牠們全心全意地活在此幻象中,完全不會對牠們之前狼類的祖先,有著任何的思念與鄉愁。

因此人類真是了不起,他們不但有能力為其他物種塑造生活路徑,而且還會改變他們的基本本性。也許這種事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也許我會被改變,也許我現在已經在改變之中了。誰知道呢?我希望不會發生。我希望保持我原先被告知的純潔,能夠像97這個質數一樣,強而有力且弧立不受影響。 p.123

---

了解人類需要時間,因為他們不了解自己。他們穿衣服太久了。這些隱喻的衣服。那就是我現在要說的事情。那就是人類文明的代價—為了創造文明,他們必須為他們真正的自我關上一扇門。所以他們是迷失的,那就是我所了解的一切。而那就是為何他們發明藝術:書本、音樂、電影、戲劇、繪畫,與雕刻。 p.154

---

我正在重新掩飾(recover)當中。重新掩飾。這在人類的語言中意味著復原。這是最人性化的兩個字。裡面的弦外之音意味著健康的生活正掩飾著一些事情——生活之下的暴力,也就是前一天晚上我在格列佛身上所看到的暴力。要保持健康就是要掩示一切。就像穿衣服一樣。 p.158

---

當她跌落在沙發上時,她承認這個事實,但是卻不想太接近這個事實。她的先生是一個她不再有體力能去解開的神祕事件。無論如何,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婚姻不二法則:解決了神祕事件,結束了愛情事件。p.160
---

「你有可能也殺了你自己。」

(人類浪費許多的時間,幾乎是所有的時間,都在做假設性的事情。我有可能會有錢。我有可能會聞名於世。…我之前有可能花更多的青春歲月學許多的外國語言。比起任何其他的生命模式,人類一定會練習更多件時態的用法。)「但是我沒有死啊。我逅活著,讓我們專注在這點上。」 p.216

---

實質上說來,地球上的社交網路是相當有限的。與摩納多星球不同的是,地球上沒有大腦同步的科技存在,所以網路用戶無法彼此用心電感來溝通聯絡,就像真正的蜜蜂在蜂巢內的心靈溝通模式一般。人也無法進入彼此的夢境中,也無法在異國情調的月球表面一邊散步,一邊享用著想像中的佳餚。在地球上,社交網路一般說來就是坐在沒有情感的電腦前面,打字聯絡彼此,比如說,自己需要來杯咖啡,也想著別人也需要來一杯咖啡,但是卻忘了真正去泡一杯咖啡來喝。人類在社交網路上等待的是新聞節目。而就在這些節目中人們可以獲得相關的新聞。 

但是除此之外,我發現人類的電腦網路是荒謬地容易讓駭客入侵,因為他們的安全系統都是根據質數來設定。所以我就入侵到格列佛的電腦中,在臉書上將所有霸凌格列佛的人的名字,全部改成「我的名字叫做恥辱」,然後阻礙他們在臉書上貼上任何跟格列佛這個字相關的資訊,然後再送給他們每個人電腦病毒… p.222

---

愛情是人類的一切,但是他們卻不了解這個事實。如果他們了解的話,愛情也將會消逝。

我所知道的是,愛情是件可怕的事情。而且人類非常害怕愛情。那就是為何人類有智力競賽的節目,藉此讓心靈擺脫愛情,去想一想其他的事物。

愛情很可怕,因為它以強而有力的力量將你捲入,它是個能量超大的黑洞,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好怕的,但是內在卻挑戰所有你所知道的理性事物。你會喪失自我,就像我在愛情最窩心的殲滅中喪失自己一樣。

愛情會讓你做一些蠢事,做一些不合乎邏輯的事物。讓你選擇痛苦來代替寧靜、選擇死亡代替永恆、選擇地球代替我的家鄉。 p.237

---

愛情是在一段時間中永遠生活的一種方式。愛情也是當你從來沒有真正地觀看自己時,觀看自己的一種方式,如果你真正去愛過某人,這時會讓你了解到,比起你自己先前的自我認知與自欺欺人,愛情是更加有意義的。 p.252

---

「人類不斷地從過去錯誤的道路上學習教訓。他們彼此相互地呵護,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不。我知道當另外一個當事人與他相似時,或是住在同一個屋頂下時,他們會彼此呵護著。但是當他們有所不同時,他們彼此的同理心也就漸行漸遠了。他們發現彼此要失和吵架是荒謬般地容易。想想如果他們有能力的話,他們會如何對待我們。」p.301

---

「那裡的感覺像什麼呢?」
「非常的不同。所有的事物都不相同。」
「如何不同呢?」
「好吧,存在的本身就不相同。沒有人會死去。沒有痛苦的存在。每件事物都是美好的。唯一的宗教是數學。沒有家庭的存在。有許多的主人,他們給予我們指令。到處都有人。我們最關心的兩件事情就是數學的進步與宇宙的安全。沒有仇恨的存在。沒有爸爸與兒子。生物學與科技之間沒有明顯的差異性。而且一切事物都是紫羅蘭色的。」 p.325

---

給人類的忠告

3.對他人好一點。在宇宙的範圍內,他們都跟你一樣。
6.要有好奇心。對任何問題要質疑。現在的事實對未來而言將成為虛構的東西。
15.勢利眼的這條路終將導向悲哀,反之亦然。
16.悲劇不過是還沒有成熟的喜劇。總有一天你會嘲笑這個悲劇的。我們會嘲笑一切。
30.目標不要都是完美。進化與生命都是在不斷的錯誤中發生的
32.你是人類。你在乎錢。但你要了解,錢無法讓你快樂,因為快樂是不可銷售的。
40.每個人都是喜劇。如果人們嘲笑你,他們不了解他們本身才是個笑話。

78.你起床後,穿上衣服,然後穿上你的人格特質。要明智地選擇。
79.達文西不是人類中的一員。他是我們外星人的一員。
91.你很幸運能夠活著。深呼吸然後接受生命的眾多奇蹟。不要將一朵花中的任何單一花瓣視為理所當然。
94.你不必成為一個學者。你不必成為任何一件事物。不要強迫自己。用感覺找到你要的路。你會找到適合你的一切事物。也許沒有事物會適合你。也許你是一條道路,而不是終點目的地。那也沒有關係,就當一條馬路吧。但是你要確定的是,那是一條可以從窗戶向外觀看到許多事物的馬路。 p.327-334

---

2020 Book 48 我在地球的日子 The Humans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