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526.jpg

 

---

為什麼能力好的老鳥,升遷卻被跳過?

阿美姊雖然自己能力不錯,但是遇到別人向她請教事情時,回應的方式卻極為令人厭煩,而且她根本是故意讓人討厭她的。 p.45

公司有三大考量:態度、能力與發展

一、工作態度:主管會考量對公司運作的整體影響

二、專業能力:空出來的位置,需要的是能立刻補上的人

有企圖心的上班族該常常思考:「我和我的主管在專業能力上還有多少落差?」「我該多學什麼?或者進修什麼?」抱持這樣的心態,補位的機會自然就大。

三、公司發展:全新的領域,新人可能比老臣更適合

在全新的領域,市場上總有些做得還不錯的人才,直接高薪挖角熟手來帶領,會更快讓新事業體站穩。  p.47-48

---

要把雜事做好,也是有學問的

別急著抱怨,先想想這三件事

一、肯做「分外」的工作,才能敲開升官、加薪的大門

主管都很在乎部屬的配合度與溝通能力。

二、老闆請你做私人雜務,是對你信任的展現

阿澄能拿到老闆毫宅大門的鑰匙,幫忙照顧他珍貴的魚種,這看似的打雜的任務,只有公司當紅、深得老闆信任的人才有機會負責。

三、新人的專業力常在培養,主管從小事觀察你的態度

若你能把瑣事都做得好,下一步他就會試著把重要的任務交給你。 p.59-60

---

你的專業,不是讓人家拗免費的

你得練習勇敢拒絕爛人,堅定地說:「這我真的幫不上忙耶!」 p.64

為什麼為這樣的人幫忙會讓你如此不舒服?

一、沒交情,或是情分不夠

假如把朋友之盼因交情當作儲蓄來看,平日存下了許多友情本,遇到困臨時,請對方幫忙猶如在提款。昔日若存得多,友情就不會出現赤字;反之,剛見面的友情儲金是零元,若立刻被索求幫忙,任誰都會想翻白眼,內心大喊:「你以為你是誰?」才剛開戶便立即破產。p.67

二、互惠失衡,違背人「最愛自己」的天性

如果他平常都沒幫過你,卻常常要你支援他、救助他,這也很難長久,因為人性說穿了,最愛的就是自己。

等哪天你有事情需要幫忙,自私自利鬼根本不會對你拔刀相助,與這樣的爛人斷交不足惜。p.68

---

夢想,是一種動態的挑戰

「圓夢之後,是失落和挑選。圓夢後,你原本喜歡的部分還是存在,一定也有你不喜歡,甚至沒想到的部分,那就是挑戰。」p.105

---

建立人脈的四個關鍵要點

一、不勢利眼,肯幫助落水狗,患難之情最深刻

人與人之間怕的不是付出,而是對錯的人付出,那些感情和恩情如同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人緣好、人脈廣的人有個特點,就是收之涓滴,都會湧泉以報。p.127

二、自己要有實力

想受人觀迎,要有「幫助別人」的實力–實力會推升出更多人脈,不斷地提升你自己,讓人想接近你,這是人脈的核心。當你夠強大的時候,機會將如噴泉湧向你,擋都擋不住,人人都想幫你一把。

人脈要能長久,最好的狀態是彼此勢均力敵,可以互惠互利。當你很弱的時候,你的人脈也跟著變少了。

龍交龍,鳳交鳳,老鼠交老鼠,就是這道理。p.129

三、做人真誠,才能有好人脈

深厚的交情,一定來自彼此的真心付出,誰都不想和漫天說謊的人當朋友。誠實是最好的策略,也是最簡單的策略。機關算盡,不如以誠待人。 p.130

四、工作態度佳,人脈自然來

認真工作的人,每個企業都愛,他們身上會閃耀一種光芒,吸引貴人上門。p.132

---

別懷疑,上班第一天,你就要設定離職日期

一、你進這家公司圖的是什麼

(一)金錢:請把薪水與夢想拿出來放在天平上秤一秤,讓數字說話。

(二)專業技能:如果工作上可以學習到圓夢的技能,就頗值得考慮。每個職位需要的專業技能不同,你只要學自己想學的,並且學精、學好。別在同一個時間奢想學太多東西,因為一個人的時間和體力都是有限的資源。你需要能決定什麼才是最必要的關鍵學習。

(三)履歷鍍金:大品牌的企業可以讓履歷鍍金。 p.140-141

二、給自己時間壓力

上班第一天便設定離職日期,就像是在給自己設定期末考,在職職日到來前,要把握時間去學會專業的技能,無論是跪求前輩教導或熬夜學習都不會覺得苦,因為姊加的不是班,是在練功,是在讓自己翅膀變硬,時間一到,展翅高飛。 p.144

三、有助於適應力變強,人脈增廣,不捲入派系

勇於接受挑選的人,整個世界都是他的舒適圈。

因為你無意追逐公司的升遷,不會捲入公司的派系糾紛,跟誰都無利害衝突,人緣自然好。反之,如果整間同事都看你不順眼,你也不會太痛苦,畢竟只是短暫停留,離職後就不用往來。p.144

---

夢想,是你全身的細胞在跟你說話

一、逐夢有什麼條件?你夠喜歡、夠愛就可以

二、圓夢的過程有什麼堅持?你不能跟家人說苦

一喊苦,家人就會要你打退堂股。逐夢的過程中,要報喜不報憂。

沒成功前,你是傻子,傻子說什麼都傻話。

成功之後,你是天才,每句話都是獨到的見解,不得了的才華。

三、追夢的路上有什麼阻礙?唱衰和打擊是必然

失敗是一個篩子,淘汰掉了意志不堅的人。 p.146-149  (類似 Randy Pausch 的高牆)

---

三十九歲當科技大廠總經理,他說:「我沒有夢想,我只追逐有趣。」

「你們的夢想是那種一輩子的追求。我真的沒有什麼東西想追求一輩子。我只想著三到五年,我要追逐什麼。我這輩子追求的東西要有趣,至少是我覺得有趣。」 p.150

 「我不怕屎缺,只怕涼缺,很多屎缺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崗位,願意接下來,一來是想磨練自己,二來老闆會看在眼裡,感謝在心裡。總之,就是別人想躲的事情,我來做!」p.155

攀上人生高峰的三大重點

一、 觀察力

在客戶和主管還沒開口前,搶先一步抓住他們要的東西。

二、人脈

人脈不是僅侷限在你的主管或同事,也很可能是你的客戶。

在經營人脈時,不要急著去判斷這個人對你是否有益處,世界很小,你無法預料何時會需要這個人的幫助。

三、好奇心

隨時保持一顆好奇心與開放的態度,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於去認識、去嘗試。p.156-158

---

有些人天生不適合婚姻、不愛小孩,在追夢中找到自我價值

婚姻的表面是愛情,骨子裡則是犧牲、奉獻與妥協,雙方縮小自我,求取大家圓滿。如果你是很自我、很有個性、很愛工作的人,就比較不適合這個制度。單身、同居或只談戀愛都是好選擇,沒有必要在婚姻裡面纏足,走得顛簸腳又痛,只為了安於社會制度。p.163

---

「分期付款」告白必殺技,輕鬆讓對方點頭答應

第一步,見面三分情

第二步,對她說:「你一定也對我有好感,不然不會和我出去。這樣好了,也許我是你命中最適合你的人。」

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我們打個戀愛契約,先約好交往三十天看看,三十天就好,給彼此一個機會。」

第四步,最後的關鍵句:「你願意就點頭。」p.174-176

---

2020 Book 54 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