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984019783.jpg

上個月看到KID回歸綜藝玩很大,花三天從南投走回台北,最後一晚的時候一群人邊走邊聊的走向終點,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書:恩田陸的<夜間遠足> 北高有一個傳統叫「步行祭」,全校一千二百名學生每年一起花二十四小時走八十公里,從早上走到晚上,再走到白天,對高三的主角們來說,這是最後一次參加步行祭了,為了抓住春青的尾巴,趁機把平常不敢說的話跟對方說,在身體的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很多真心話無法再掩飾…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意境,我喜歡晚上的街道大於白天,晚上的精神比白天好,晚上話講的比白天多,晚上有許多難忘的回憶:夏令營的營火晚會、生日被整、夜遊、跨年、祭典,我喜歡感受不夜城在晚上散發出來的氣息,好像今天永遠不會結束,雖然五顏六色的燈光照亮了整條街,但卻照不亮心底的寂寞,捨不得睡去…

我們很習慣把時間塞得滿滿的,總是開著電視、影片、音樂當背景樂,這樣我們才不用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如果有夜間遠足這樣的機會,能跟一群可聊天、可沉默的朋友一起走,這樣的回憶一定很難忘。看完這本書我有段時間沒發文,花了一些時間在跟自己對話,我覺得對性別的認同影響很多層面,如果我早點想清楚,是不是就可以少點眼淚?

雖然我錯過了這種青春情懷,但也沒什麼遺憾,我本身沒有浪漫細胞,這跟我的identity有很大的關係,身為gender fluid最大的好處,就是同時擁有兩性的思惟模式,可以做兩者溝通的橋樑,另外的好處就是,把妹的招式對我都沒有效,對方等於要同時追男生跟女生,而且兩者喜歡的還會不同XD

Avicii - The Nights

When you get older
Your wild heart will live for younger days
Think of me if ever you're afraid
He said, One day you'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
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

她並不喜歡運動,卻喜歡走路。走在像這樣沒有高低段差、風景又優美的地方,感覺實在棒極了。讓腦袋放空,讓許許多多的記憶和感情隨心所欲地飄散,便會感覺心靈得到了解放,能夠無邊無際地擴散。

一想到超過千人的團體,像這樣一邊移動著、一邊沉浸在各自不同的念頭裡,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的日常生活往往被細微而無法想像的時間表所區隔,容不下一絲雜念。鈴聲一響,就移動步伐。上公車,下公車。刷牙,吃飯。這些都是只要一旦養成習慣,就可以不動大腦的反射性完成的事。

相對的,我們反而在盡可能排除長時間連續思考的機會。不這麼做的話,一定會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很多疑問,而人是無法在質疑自我的情況下繼續前進的。因此,我們必須將時間細細劃分,必須填滿各式各樣的儀式。這麼一來,我們的意識就可以經常保持在被切割的狀態,讓那些無謂的思考無機可乘。

就這個層面來看,步行祭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除了打瞌睡的時間之外,只要腳步不停歇,思考便能像一條綿延的河川在內心持續地流動。這個感覺儘管類似旅行,卻又與教學旅行不同。那樣的活動反而比日常生活更拘泥於時間表,在每個不同的場景強迫參與者轉換情緒。

剛開始大家都因為畏懼沉默而沒話找話,現在卻習慣了沉默。反而是體內充斥著前所未有的大量話語,光跟自己對話就已經分身乏術了,開口說話就變得多此一舉。p.61-62

---

莫名地,她現在才第一次湧現參加步行祭的真實感。

像這樣,交換著大白天絕對說不出口的對話—雖然全身疼痛、疲憊不堪,在看不見彼此臉孔的黑暗中,邊說話邊點頭贊同著,這就是我想要的步行祭。 p.200

---

當這份感覺率直地化成息,從貴子口中流出,千秋轉過頭瞪了她一眼:「千萬別說說出去喔!」

「當然,我不會跟任何人說的。」

「而且,我也不打算告訴他。」

「為什麼?」

千秋輕輕搖搖頭:「無所謂,只要我自己知道就好了。就算對也告白,我也不認為會有什麼結果,我也不期待有什麼結果。接下來,不就是考試、然後畢業了嗎?只要現在有一個讓我掛念的對象,那就夠了。」千秋慢慢地、低沉地說。

這次換作貴子張口結舌。

她太了解千秋的心情了。「喜歡」這種感情是找不到答案了。沒有人能告訴自己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靠自己也只能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它像寶物一樣收藏在心底。

喜歡的心情要如何分段呢?到達什麼樣的狀態,才稱得上是成功?要怎麼做才能得到滿足?就算告白、就算約會、就算懷孕,聽起來都不像是正確答案。既然如此,與其衝動行事而後悔,倒不如收藏在自己心裡就算。 p.225

---

「呼,好叫人羨慕喔。」貴子只說了這句話。

「貴子沒有這樣的對象嗎?」千秋的語氣帶著試探。

「沒有啊!」她回答得很乾脆。

「真的、真的沒有?」

「真的。我累翻了,沒辦法說謊話。」

這是貴子的真心話。以現在的狀態,說謊耗費的力氣更大。與其浪費多餘的氣力,不如講實話來得輕鬆。

千秋或許也有同感,輕輕點了點頭。

沉默再次取代一切。 p.226

---

志賀清隆和遊佐美和子,是高一的秋天開始交往的,也是全校知名的天作之合。志賀清隆不僅成績名列前矛,擅長運動,相貌也很出眾,是那種任誰都會另眼相看的好青年。美和子就不用說了,她向來以才貌兼備的千金小姐著稱。儘管仰慕他們的人多如牛毛,但是看到這對完美組合,沒有一個人有勇氣介入。

「討厭,我覺得妳比我浪費多了!像你們這樣相配的情侶多罕見啊,為什麼非分手不可?」貴子發出近似研號的惋惜聲。

「我猜,他應該也有相同的念頭吧!我們倆都太傲慢了,雙方都覺得彼此是絕配。當然,我確實覺得他很不錯,也有很多優點很吸引我;但是,我們只不過藉由對方吹噓自己有能耐找到這麼好的對象罷了。我們只不過為了自我滿足湊在一塊兒:『瞧,我們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p.270

---

美和子一瞬間面無表情,望著前方說:「我總覺得好空虛哦。一段感情到頭來只是自我滿足,結果難得的高中時代,居然一場真正的戀愛都沒談過。」

「妳想太多了,高中時代就談過真正戀愛的人,才是奇葩呢!」

貴子語帶怨恨。她能夠明白美和子的感受,不過曾經與那麼帥的男生交往,也依然讓人羨慕。貴子感受到自己的扭曲,既可恥又悲哀。

美和子乾脆地回答:「不過,很多人不也為戀愛而戀愛嗎?我卻連這點也辦不到。我從高一開始跟他交往,還自以為這就是戀愛,沉浸在自己的幻想裡。」

「嗯……該說這是奢侈的煩惱嗎?」 p.271

---

到底什麼樣程度的喜愛,算是為戀愛而戀愛?又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算是真心愛著另一方呢?差到底要如何計算? 

「我也會覺得寂寞啊。」

美和子不帶感情地說。

「上星期跟他在談分手的時,我覺得好寂寞。畢竟,我們共享了整整兩年的時光。不過,最讓我感到寂寞的,還是我居然覺得『輕鬆多了』。到頭來,我等於自己承認了「對象不是他也無所謂」啊。」

「儘管這樣,那難道就不算是戀愛嗎?」這是貴子的回答。 p.272

---

貴子突然想起杏奈說話的話。

大家一起在夜間走路,為什麼如此平凡的事,感覺卻會這麼特別呢? p.340

---

2020 Book 29 夜間遠足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