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718

小編年輕時蒐集了許多本心裡勵志故事書,上次分享的是活在當下的禮物
今天要分享的是: 10分鐘的力量 - 每天瞎忙10小時,不如給夢想10分鐘
相較之下,這本的故事寫的不算好,但10分鐘的概念給我許多的啟發,尤其是裡面提到一部我愛的電影: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這部電影主要的概念是主角菲爾是位個性很差的氣象主播,在採訪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後,就卡在同一天,每天醒來都是2/2土撥鼠日。不論做了什麼都會還原到沒發生過,只有自己的記憶是連續的;一開始就會想做些像偷運鈔車的錢那些犯法的事,後來主要用在把妹上,每天一點一點的調整自己,去記住他喜歡的女人喜歡的是什麼,在經歷了無數次被打巴掌後,那份挫折感曾讓他試了各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再度醒來又是2/2號土撥鼠日,痛苦的他開始學會幫助/關心別人。在幫了許多人、學會彈鋼琴、法語、冰雕等技能、(買了許多保險)、他終於得到芳心,也終於打破時間停止的咒語。

時間過的很快,一不注意,每天就卡在同樣的生活作息,忘記夢想,失去目標渾噩渡日,越來越不快樂

活在當下是不容易的,很多時候太執著過去的美好或痛苦的回憶,無法活在當下,但是太活在當下,又沒能為未來的夢想做些努力,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什麼目標都沒有達成…

10分鐘的力量 - 每天瞎忙10小時,不如給夢想10分鐘

第68頁:「大多數的人光是應付自己的生活,就感到很吃力。那是因為無法活用自己手中的時間,才會那樣。很多的人都被束縛在時間的魔法裡,如此很難有餘力去關心別人。」

第88頁:「時間是很公平的,給予所有人一樣的待遇。成功者和非成功者之間的差別,就取決於是否懂得利用『10分鐘的魔法』。一般成功的人都會說,先擁有一份夢想,然後為了實現那個夢想,每天一點一滴地努力,於是便成功了。換言之,這些人正是懂得利用10分鐘的魔法來完成夢想的人。」

第92頁:每天10分鐘,1年就是3650分鐘。10分鐘英文、10分鐘讀書、10分鐘散步、10分鐘運動等等。


第157頁:長久保存記憶的三種記憶魔法

一、興趣的烙印:有興趣,並樂在其中,編故事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二、壓力的烙印:也可稱之為講解的啟印,透過講解或發表的方式,誘發專注力。
三、反覆的烙印:把遺忘曲線掛在心裡,週期性地反覆。

如果有什麼重要的,或想記住的事情,只要好好記住這三種方法,並且加以活用,就能讓這些事情不至於跌落在時間的大河中隨之流失,而能烙印在記憶裡。

 

第147頁:遺忘曲線 (Forgetting Curve)

由德國哲學家艾賓豪斯 (Ebbinghaus) 首度提出,根據他的研究顯示,一般來說,學習的內容只要超過一個小時,就會忘記50%;過了一天,財會忘記70%;超過一個月,會忘記80%。

學者布贊 (Buzan) 提出了一個有趣的事實:如果把開始一個小時內所學習的量當做100的話,一天之後,雖然忘了70%,但只要再花分鐘的時間努力,就足以回升到100%。

 

第177頁:與家人共享的時間

不管是誰,都需要人生的目標,不能以結婚/家庭當藉口,就將之排除在外。


看到這段,小編就想到莫嗜英文 Mo's English 分享過的TED Talk
Larry Smith:Why you will fail to have a great career 為什麼你沒辦法有偉大的事業

11:36 The kid interrupts you and says, "But it is my dream. It is my dream to do this." And what are you going to say? You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say? "Look kid. I had a dream once, too, but -- But --" So how are you going to finish the sentence with your "but"? "But. I had a dream too, once, kid, but I was afraid to pursue it."Or are you going to tell him this: "I had a dream once, kid. But then, you were born."

http://mosideology.pixnet.net/blog/post/318833204

 

勇敢說出,10年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小編希望粉絲頁:莫嗜英文能讓大家以英文歌入門到跟小編一樣嗜英文的狀態(小編TOEIC聽力分數比閱讀高的原因)、莫嗜形態能提供關於Equality, World Peace為主的素材、讀書心得等;小編本人希望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存夠錢去旅遊^o^/

 

P.S. 這本書最不合理的是,最後說女主角滿分卻落榜的事,計算分數會有這種失誤也太怪了,感覺只想要製造失敗感到光榮回歸的情節XD

2018 Book: 40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