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許多高潛質族群(High Potential Persons, HPPs) 習慣於自我設限,導致自己無法發揮天賦。
越有天賦的人,越容易因為內心的恐懼/自我設限/逃避,成為低成就(underachievement)的族群。

故意「不盡力」的人 p.75
社會心理學家發現:針對表現不佳,「沒有努力」居然是普遍被拿來使用的合理解釋之一。
很聰明,只是沒有努力 / 害怕努力卻失敗的情況,用不盡力來保護自己

發想和創造並不容易,如果沒獲得認同,又要長期堅持下去,是很累人的。以作家為例,他們常被退稿,總是在成功邊緣徘徊,還得面對寫作障礙和自我懷疑之類的問題。在造型和表演藝術領域中,我們常會看到一些抑鬱不得志的天才。雖然大部分堅持自己創意的藝術家可以承受和處理各種挑戰,但我們必須承認,商業成功與才發有時候並沒太大關係,出頭的通常是那些善於自我推銷,或是迎合大眾口味的人。p.97

放下心中的抗拒吧 P.132~134
*想要改變就必須採取行動,堅守那些阻撓你成功的習慣。(省略贅字&整理重點)如果不想承擔更多的責任,你不會真正改變。
*涉及自我意識形態的時候,我們會更抗拒改變。
*人們寧願保有自我的和諧,為了價值觀的前後一致,不願輕易改變,即使這樣的改變是有益的。 - Prescott Lecky 1948 <自我一致性理論 The Theory of Self-consistency)

*想要改變,你必須抱著長期抗戰的準備
*問題從來就不在於「你是誰」,而是:你選擇要做什麼
*改變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要去做的事」
*改變是一種學習過程:學習以不同的方式去做事
*企圖同時嘗試太多改變,只會適得其反
*你無法改變過去

改變你說話的方式 p.240
*除去表達含混的曖昧用語。  e.g. 如果可以,就試試看
*除去「有點」、「大概」這種語帶保留的字眼,尤其是當你談及自己的想望時。e.g. 我真的有點想做 => 我會做到
*注意並改正規避個人責任、抹煞自己力量的用語。e.g. 今天要是能做完就好了 => 今天要做完
*請節制負面陳述。注意你自我設限的語氣。 e.g. 我討厭公開演說。現在回學校唸書太晚了。我沒辦法計畫,因為我對細節掌控很沒輒。
*談到負面模式的時候,請用過去式。 e.g. 我以前很自私 or 我過去曾經很自私
*提到你任何正面的特性時,請用現在式,不管你有沒有常常顯露出這個特性。心理學家Jim Fadiman指出,使用現在式,表示你對未來充滿期望。如果你說「我很聰明」,意思不只你現在很聰明,而是這個特質會一直持續下去-未來你也會是很聰明的。把負面性格留在過去,避免自己再受到影響。

進度落後主要有兩個原因:延遲開始(拖延),或是因為困惑(進行過程中),而沒有完成任務的某個部分。 p.271
開始工作的5分鐘前,想像自己把所有需要的材料和資源備齊,身心都做好準備,然後預想自己開始動工並完成任務的過程。

意外的成功就像失敗一樣讓人不安。讓你想回到以往熟悉、安全的狀態。如果別人對你的要求增加,請記住,這是你的人生。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步調面對,不要反被成功擊垮了。不要讓別人對成功的定義擾亂你的人生。(但是也不能因為害怕成功就破壞自己的成就) p.282~284

大眾的意見是多變的。一下子被輿論拱上天,下一秒可能就被噓下台。 p.285

★訂立極端目標
為了完成極端時間的目標,你必須摒除沒有效的模式,打破自我設限,強迫自己再更短的時間內完成。

面對生命的種種課題,你的態度決定你學到了什麼以及收穫的程度。p.299

老是說自己沒有時間的人,通常沒有時間觀念,不懂得尊重時間。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p.301

==============================

自我設限的高潛質族群(SLHPPs)有12種:
沉睡者(Sleepers): 這些人成長的家庭或社群沒有高成就典範。他們對自身能力沒有太多認知,因此長久以來,他們都沒有察覺自己的天賦,甚至也沒想過去探索。其他的類型還有:
漂流者(Floaters)、進退兩難者(Checkmates)、絕不冒險者(Extreme Non-Risk-Takers)、拖延者(Delayers)、功虧一簣者(Stop-shorts)、自我懷疑/自我打擊者(Self-Doubters/Self-Attackers)、表面功夫者(Charmers)、超級冒險者(Extreme Risk-Takers)、反抗者(Rebels)、懷才不遇者(Misunderstoood Geniuses)、寧缺勿濫者(Best-or-Nothings)

性情和智能是會遺傳的,但它們也是可以被修正的。你隨時可以鍛鍊自己的9種性情
感受性(sensitivity)、活動量(activity level)、適應性(adaptability)、挫折容忍力(frustration tolerance)、注意力分散度(distractibility)、規律性(regularity rhythmicity)、情感強度(emotional intensity)、性緒(mood)和趨避性(approach withdrawal)。

==============================

這本書的優點:
書後的標題很吸引人: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有好的內容,只是太像教科學了… (很喜歡列xxx有幾種)

這本書的缺點:
很像宗教宣傳書/教科書,加上贅字形容句子頗多,看起來太像教科書無法吸引我的閱讀的動機,看完只有終於可以擺脫這本書的感覺!能夠看完這本書足以證明我的毅力大增。
因為是心理學家寫的,偏向會提出很多問題,不告訴你答案,讓你自己想怎麼回答&舉一些案例,然後宣傳自己的課程。

其他補充:
天賦,解釋成上天賜予的才能,太偏向宗教的概念,雖然是天生就有的,但主要還是家族的基因與成長的環境。

推薦看其他更好的書:(待補)

Book 32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