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ness or identity? 當子女擁有跟同輩不同的「非主流身分」時,父母往往想要「治療」這個不同,不論是身體上的疾病:耳聾、侏儒症、唐氏症、自閉症,或是對自己性向的認同:同性戀 LGBTQ;這些跟同儕不一樣的身分,如果聽說有「治療」的方法,父母就可能會去試;愛應該是沒有條件的,為什麼父母會想要改變子女「異於常人」的身分呢?父母會有愧疚感,想讓子女的成長比較沒有障礙,而且小孩的身分會成為家長身分之一,自己會面對更多的壓力。父母不會因此不愛自己的小孩,只是接受需要時間。

Andrew Solomon從他小時候想要粉紅色的氣球這個故事講起,因為媽媽的影響,他最喜歡的顏色變成藍色,但他依然是同志,性向並沒有因此改變,而媽媽從小就跟他說:「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獨一無二的,唯有生小孩後才能體會這種感覺」,他原以為自己是同志,不會往成家的方向走,但在研究各種「儘管看似出錯,愛還能有多少」的例子,他跟丈夫決定擁有小孩。寶寶出生沒多久腳就出現異常的狀況,他才真實的感受到家長希望孩子遠離所有疾病的心情,他並不想成為自己研究中「有愛無礙」的一員,他體會到媽媽跟他說的-唯有生小孩後才能體會的愛。

哪些是需要治療的疾病,哪些是讓我們獨特的身分?家長只要給予關愛,孩子總有方法找到同類的社群,過著蠻「正常」且精彩的生活,不要給孩子太多標籤、太多的自我限制,也不要期待自己「特別」的孩子變成「不特別」,愛才能讓孩子將不同視為身分,而不是缺憾。如果想要每個人一樣「正常」,應該取消現有的製造過程,全面改在實驗室基因複製,什麼不同都可以消除,但為什麼不這麼做呢?因為大家都一樣的話,遇到特定病毒就全滅了,所以人人註定有些許不同,互相尊重彼此的獨特性。

如果不希望小孩是同志而被歧視的話,就不要成為恐同的一員,做孩子堅實的後盾,孩子的成就會超出你的想像,越多家長這麼做,就越少孩子受到傷害。

# 提醒各位家長們,生小孩有基因突變的風險,製造之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請看以下的尼布爾祈禱文)

---
尼布爾祈禱文 (寧靜禱文 Serenity Prayer) - Reinhold Niebuhr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 I can change,
and wisdom to separate the difference.

神啊 
請賜與我寧靜,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勇氣,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智慧,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 請不要再笑護家盟了 

---

身分有二種:垂直身分、水平身分。

垂直身分:從父母遺傳下來的身分,例如:膚色、國籍、語言、宗教教徒。

水平身分:父母沒有的,要從同輩中察覺的身分;人們總想要治癒這塊。

接受有三種層級:自我接受、家庭接受、社會接受;三種接受不一定同時發生 。

---

 

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Whether life's disabilities
不管人生有多少艱難
Left you outcast, bullied or teased
讓你受到孤立、欺凌或嘲諷
Rejoice and love yourself today
感受喜悅 現在就自己
Cause baby, you were born this way
因為寶貝 你天生完美

No matter gay, straight, or bi
不管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
Lesbian, transgendered life
女同性戀還是跨性別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相信自己的感覺 寶貝
I was born to survive
我天生就是贏家
No matter black, white or beige
不管黑色、白色或褐色皮膚
Chola or orient made
拉丁,或東方面孔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相信自己的感覺 寶貝
I was born to be brave
我天生就是勇者

---

在Andrew小時候,母親影響了他對顏色的偏好,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我小時候喜歡穿黑、灰的衣服,但我媽不喜歡我穿黑、灰,所以現在很少穿。

感謝我爸媽,接受了我現在的樣子,覺得我開心就好,我會繼續努力磨鍊我的文筆,繼續傳達我對平權的想法。

這篇文本來是要在母親節當天發佈的,那天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該怎麼寫,但一直寫的不滿意,改來改去到今天才完成。

---

延伸閱讀:

【一鏡到底】他愛他 生了一個他《背離親緣》作者安德魯‧所羅門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