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宗教是知識的傳播中心,大多數的人不識字,以聖經說的世界觀為準,並用此訂立道德觀,但為了鞏固宗教的地位,他們把會顛覆宗教地位的書列成禁書、把提出科學新知的科學家宗教審判,所以羅素-為甚麼我不是基督教徒在書裡會說:

我倒似乎覺得,信仰基督教的人大多數都極其邪惡。你們可以發現這樣一個離奇的事實:任何一個時間,宗教信仰愈是狂熱,對教義愈是迷信,殘酷的行為就愈是猖獗,事態就愈是糟糕。在所謂的信仰時代,當人們真心誠意地信仰完美無缺的基督教的時候,就出現了宗教裁判所&其酷刑,就有數百萬不幸的婦女被當作女巫燒死,就有以宗教的名義對各階層人民實施的各種各樣的殘酷迫害

環顧世界,你就會發現,人類感情的每一點進步、刑法的每一次改進、減少戰爭的每一個步驟、改善有色人種待遇的每一個步驟、奴役的每一次減輕、世界上道德的每一個進步,都曾一直遭到有組織的教會的反對。 p.19-20

242238.jpg

大學的時候,哲學通識課的老師舉了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玫瑰的名字這本小說裡面的一個片段來訓練我們,為了想知道結局,我買了這本小說,裡面的僧侶為了求知慾,冒著生命危險也想看到被藏起來的書… 為了求知生、為了知識死,求知的精神是好的,但是如果宗教不管控知識(e.g. 創世紀、地心說)、更包容跟神學不同的知識就更好了(e.g.演化論、日心說)… 為什麼連笑都有罪? 書中教徒解釋對我來說相當偏激,這本書只翻了一次就被我放著了,不能認同該宗教以保護宗教為名禁止不同思想的書、迫害追求知識的人…

知識=權力=教會=政教合一

僧侶 Kill for knowledge
宗教 Kill the different
宗教 限制於經書
哲學 持續的求知

讓你恐懼的不是真愛

不斷的接觸新知,是消除恐懼的方法之一

==========

一直很喜歡哲學這個字的涵義,哲學的英文是Philosophy,語源自希臘「愛智慧」的意思,拉丁文寫成Philosophia
知識類博士的PhD 裡的Ph就是Philosophy,D是Doctor
推薦給望女成鳳的家長Sophia這好名字,意思是智慧、聰明;什麼名字都好,不要用常見的單字或用食物取英文名字了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