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總統選舉引發了有神論戰,我覺得有神、無神不是重點,有神論者打壓跟自己立場不同的宗教、性向不同的人,可不一定在乎對方的死活。跟自己立場不同的就是敵人,自己拿起正義的旗子抨擊對手,被打壓的一方就是可憐,可以拿起被抹黑的旗子控訴對方,這兩方的人用互戰取代溝通,各自拉高自己的堡壘,只跟同派的同溫層取暖,把中間派的人民關在外面。

有神論≠有道德。如果自己的行為要靠神才能約束的話,對控制自我行為的責任感不夠強,做錯事就推給魔鬼的誘惑,政策無法執行就怪對手、怪前任、怪國會沒過半,做壞事就捐錢給宗教贖罪,可以教化卻不見得真心反省不再犯,或者到了最後一刻才會悔改,即使犯再多的錯,只要最後悔改就會被原諒。有些人是同時相信神&相信自己會被原諒。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有神論的陳水扁連任時,是怎麼創造海角七億的?保外就醫還可以參選立委?!韓國瑜除了說自己貪汙關到死之外,能不能用此例子也說家人如果干政或貪汙也要關到死?

我從來沒說過我是無神論者,不過在非藍即綠or非綠即藍的思維下,寫了對宗教質疑的文就讓我被視為是無神論者(atheist)。我不藍也不綠,就像我不是無神論也不是有神論(theist),我比較接近中庸的不可知論者(agnostic)。我主要反對的是神格化歧視,尤其是宗教對女人(生理期是髒的)、對同性戀者不合理的偏見,還有反智的行為(e.g.美國因為宗教而不教演化論),但我不會排斥去寺廟、神社、教堂等宗教場所參拜,我是反對迷信,而不是反對宗教的存在。

總統辯論時蔡英文說錯了,不管在哪裡長大的,有神論者對神虔誠敬畏,但無神論者不會,不然就不叫無神論者,可能會是這場辯論沒有提到的不可知論者,是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的多種可能,信不信神、有沒有神不是重點,因為無法證明是否存在,純粹是選擇相信什麼,也許相信亞里斯多德的德行、相信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小時候的我也相信宋楚瑜相信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只是我後來相信的是更抽象的宗教概念,相信的人不管在什麼樣的背景,都能選擇做對的起良心的事,我相信「知識」,我們需要有更多角度去了解我們生活的世界,不管是宗教或政治,仔細比較每個選項後才做選擇,兩個選擇都不滿意的話,永遠都去思考是否有3個選擇,不會迷信2個選擇的任何1個,不想看到藍綠鬥爭、不想要看到宗教戰爭,想要可以溝通2者的第3選擇!

P.S. 有些父母親的會覺得一切都是為了小孩好,但卻不問小孩本人要的是什麼、在想什麼?沒有把小孩當成獨立的個體,在許多議題上因此世代分裂…

參考資料:

交互詰問1》韓問是否神論者? 宋批嫌廚房熱就別進廚房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023894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