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說出了社會的潛規則:
一個女人只要沒結婚生子,就會被當成異類(敗犬);
一個男人再怎麼廢,都還有更弱勢的女人可以欺負。

小說: 便利店人間
女主角有人際關係障礙、沒交過男友、在便利商店兼職18年,人生因便利商店而活
男人為了找結婚對像而來打工,無法適應工作,只能怪罪社會價值,把別人當賤民

日劇: 約會~戀愛為何物~(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女人是不懂人情事故的公務員(理科女),參加相親約會是為了在30歲前結婚
男人是自稱高等遊民的啃老族(尼特族),參加相親約會就是想給未來老婆養

這兩個的組成相似,但日劇裡2人的怪帶著可愛的成份,男生文青、女生理科,兩人的怪莫名相配,相遇還是命中注定的;小說的怪,真的會覺得2人真的別在一起吧!相較男生整天怨天尤人、什麼工作都做不好、騷擾別人,女生的怪,只是別人無法理解她,對結婚生子沒興興趣,她就是喜歡便利商店打工成為她生活的重心,這樣的她錯了嗎?跟別人不一樣就錯了嗎?

--------

朋友丈夫:「咦?妳一直在便利店打工……?呃,就算現在工作不好找,起碼也該結個婚吧?現在喏,不是有網路交友什麼的,管道很多啊。」p.108

朋友丈夫:「呃,愈快愈好吧!這樣下去怎麼行。坦白說,妳自己也很急吧!等到人老珠黃,喏,就後悔莫及囉!」p.110

白羽:「這個時代跟繩文時代沒有兩樣!對村落沒有貢獻的人會被剔除,像是不打獵的男人、不生孩子的女人。現代社會標榜什麼個人主義,但其實不肯隸屬於村落的人會遭到干涉、強制,最後從村落被驅逐出去。」p.122

惠子:「村落不需要的人會遭到迫害、疏遠。換句話說,跟便利店是一樣的結構。在便利店,不需要的人會被減班、開除。」p.126

惠子:「想要一直待在便利店,就只能變成『店員』。要當店員其實很簡單,只要穿上制服,照著服務手冊行動就行了。只要披上一般人的外皮,照著它的守則行動,就不會被趕出村落,也不會被當成累贅了。」p.126-127

惠子:「只要扮演大眾心目中的『一般人』這種虛構生物就行了。就像在那家超商裡,每個人都在扮演『店員』這種虛構生物是一樣的。」p.127

將眾人覺得古怪的地方,從自己的人生中剔除,或許這就叫做「治好」。p.128

這兩個星期之間,我被問了十四次「妳為什麼不結婚?」、被問了十二次「妳為什麼在打工?」。我想先從別人起疑次數多的項目開始剔除。p.128

--------

為什麼女生一定會想戀愛、結婚、生子? 尤其是已經結婚的人,特別喜歡追問別人怎麼不想結婚?好像人生沒有其他選擇一樣…
雖然我看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也在大學上過<婚姻與家庭>的課,但我就是不覺得戀愛、結婚、生子是我必經的過程;也許我是沒找到跟我一樣怪的靈魂伴侶,我就是喜歡當個吃貨、書蟲、漂泊的旅行者,這樣的錯了嗎?日劇: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又名:熟女不結婚)(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日劇:熟男不結婚(結婚できない男) 是二部很值得看的日劇,不管男女,到了熟齡不一定不想結婚/不能結婚,有的人是自知道自己的點在哪,相愛容易相處難,到那個年紀的自己已經很難改變了,要找到可以互相包容的很難,對女生來說更難,生理時鐘的壓力,讓熟女被貶為敗犬…男生就沒有年齡的限制,不論幾歲都可以找20幾歲的,讓很多女生為了結婚而結婚…

我只是不覺得我適合男尊女卑的婚姻觀念,結了婚要工作、做家事、帶小孩、經營夫妻感情、處理婆媳關係等等… 忙著應付這些,我想要的生活一定得做很多妥協,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沒有比較幸福;我不會像便利商店打工的惠子一樣,飼養男人白羽只求被親友接受,這種接受只是腦補式的理解,我做不到這種勉強,人生不是為了被別人理解而活,是為自己而活的!幸好最後惠子也這麼做了!

不一樣又怎樣? 不一樣才是我活著的證明!

社會化的過程,有些明規則、潛規則,難到現代還要70歲才能隨心所欲? 難道只能出家、當神職人員,才能逃過逼婚的問題?

不想結婚≠嫁不出去≠敗犬;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世界上有75億人口,地球已經負擔沉重,氣候異常、溫室效應、北極熊皮包骨、動物絕種、糧食短缺危機,暫緩生育率是不是比較好嗎?

人生並沒有唯一的選擇,對社會貢獻不再只有結婚生子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