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對我來說實用,第23頁的前言就提到「光是閱讀不會有任何改變,如果不行動,你改變不了自己」。還有裡面提到的第15力 逆推力;如果當初我有設定看完本書的目標日期,就不會去年開始看的書,到今天才看完,但我至少要把握住裡面提到的: 工作要一次結束的原則。 今天我就會把寫好的筆記一次整理出來!不要再用「分期付款」或「之後再做…」的方式拖下去了…

這本書要強調的做思前要思考5秒鐘,這樣才不會瞎忙、很努力卻努力錯方向;正所謂6分鐘護一生,5秒鐘的思考時間,就可以在讓你在職場上脫魯啦!那最開始到底要先做什麼事?

214260.jpg

--初級--

第1力 - 優先順位排序力
思考「是否真該從這裡下手?」
※沒有其他更該做的事了嗎?

第2力 - 問題發現力
思考「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是否能根本解決問題

第3力 - 體諒力
思考「對方有什麼想法?」
※不是說「自己想講的事」,而是說「對方想聽的事」

第4力 - 自我分析力
思考「為什麼被斥責?」
※被斥責一定有原因

第5力 - 確認力
思考「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反履確認細節

--中級--

第6力 - 創造力
思考「這樣真的最有效率嗎?」
※有沒有更安全、更輕鬆、更快速、更正確的方法

第7力 - 洞察力
思考「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事先察覺危機,在充裕的情形下工作

第8力 - 當事者意識
思考「對方尋求的是什麼?」
※公司希望你做什麼?上司要的是什麼?
◎「專業」就是:做出超越周遭期待的成果

第9力 - 對策定案力
思考「沒有其他方法了嗎?」
※辦得到的人,不會執著於一種方法

第10力 - 組織活用力
思考「該問誰的意見呢?」
※建立專家通訊錄

--高級--

第11力 - 流程計畫力
思考「工作是否持續運作?」
※公司需要的是「能同時做更多事的人」 (安排流程的能力,不能讓工作停頓)

第12力 - 課題形成力
思考「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追查不出原因,不是因為沒有原因,而是因為不去找

第13力 - 目標設定力
思考「終點在哪裡?」
※設定具體的目標  e.g. 讀完這本書的日期

第14力 - 重整力
思考「回到出發點吧!」
※歸零重整可以讓人看見原本看不見的東西 
※情緒歸零重整,從負面轉為正面思考

第15力 - 逆推力
思考「逆推回來會是怎樣?」
※從結束時間開始往回逆推,並且把預留時間考慮進去
★思考準時下班的方法:一到公司上班就開始做下班回家的準備

--心得--

看到這麼多條的理論就會想到大學在背管理學的理論時,每個概念都要分好幾個細項XD 在我整理的過程中,我覺得有幾點的概念是像的:

第3力 體諒力 跟第8力 當事者意識 很像,都在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

第6力 創造力 跟第9力 對策定案力 很像,都是在尋求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15力 逆推力 跟第13力 目標設定力很像,都是先想目標是什麼,再往回想要怎麼實行計劃,書上提到的例子★太好了,我的目標是天天準時下班!!

還有繼續維持這本書給我的動力,把其他的書的心得一一完成!!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