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島國,很容易只注意島內的政治,但要走向國際,在國際上有伸展舞台,瞭解國際政治是很重要的
有的台灣人用「鬼島」來形容台灣,台灣的政治、媒體是亂了點,慣老闆是多了點,跟每天在打仗的國家相比,還是相當安居樂業的地方
如果真的不喜歡台灣,就去國際找你的落腳處,待在台灣的,請一起想想什麼才是真的「愛台灣」,這個愛台灣跟政客口中說的不儘相同

小國有外交空間嗎?
小國的定義:一個國家如果沒辦法影響國際體系,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的安全,所關心的事務也很窄,只對與自身相關的議題有興趣,外交上的自主性也不足的國家。

文中舉的例子是新加坡,在國際上常可以看到新加坡外交國的傑出表現,一方面是國家小不會對大國造成威脅,另一方面是政治清廉及政府的行政消率,在國際形象好。

小國要生存,要懂得利用國際形勢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外交(槓桿)利益

註: 不過在李光耀交棒之後,政治外交的圓融度有差,中國推的一帶一路會對新加坡經濟造成衝擊
註: 台灣也不是政治外交圓融來著的,國際形象嘛…這個嘛…

---

誰才算大國?
印度想要成為一個強權國家,然而要成為強權,美國的支持很重要。
1998年印度核武試爆成功之後,原以為可以從此晉身大國之列, 結果美國並沒有歡迎印度加入核武俱樂部,而且還用經濟制裁伺候。
強權一定要有核武,但是擁有核武卻不一定能變成強權,這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

---

語言藝術
美國到底是「不支持」台獨,還是「反對」台獨為例,中共方面希望美國用比較強烈的字眼:「反對」,台灣則努力保住「不支持」的底線。
因為是2008年的書,所以舉的是布希和胡錦濤舉行峰會的例子,布希選用的是「不支持」台獨,而會後在白宮草坪舉行記者會時,胡錦濤說:「我們感謝布什總統『反對』台獨。」布希在旁邊微笑聆聽,並沒有起身反駁。在各說各話之下,就有了外交迴旋的空間。

註: 2017年美國選的字是「不支持」台獨

---

國家實力大小
國際政治學者除了看軍事、經濟力量、人口素質以外,科學的水平也是重要的指標。
本文提的例子是日本的環保科技,尤其是太陽能與二氧化碳處理,對於日本國際地位提升多少的關注。

註:這本書是在日本在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之前

---

國際衝突
最常見的引爆點是領士和族群問題。這在非洲尤其明顯。
非洲有許多國家的彊界都像用尺劃的一樣直,因為他本來就是強權國在地圖上用尺劃的!
但非洲部落與族群眾多,許多剛好處在疆界的分割線上,就這樣被切成兩塊。大的一塊成為一個國家,小的就被分到另一國作少數民族了。
當殖民地獨立之後,多數民族翻身,開始向少數民族(被扶植掌握政權,享有政治、經濟甚至教育的優勢)討回公道。這些少數族群占多數的鄰國看到了,就介入相助。就這樣內戰變外國干預,而終於導致種族大屠殺。1994年,中部非洲盧安達圖西族和胡圖族的種族屠殺,造成五十萬人喪生。

衝突行為是一整個光譜:在和平與非和平之間,有一大串不同層次的灰色地帶,包括:正式抗議、召回大使、經濟制裁、海上封鎖、軍隊取消休假、警戒等級升高,乃至正式戰爭。

衝突的升高通常受到以下幾個因素的影響:
一、當事各造對立場的堅持與投入。
二、當事國的行動是否能夠自主。受到盟邦牽制的就無法自主。
三、時間:要不要拖一些時間,等情勢的變化?
四、資訊的不足與誤判
五、地理環境

資訊的誤判:例如對自己過度自信。我們常認為自己很懂對方,而我們所傳達給對方的訊息,無論是公開的也好、間接的也好,我們都假設對方一定已經完整正確地接收了。如果對方沒有反應,我們就會解讀:噢,他拒絕了我們的提議。

---

外交的藝術
「外交」(diplomacy)工具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不一樣。
外交是透過和平的方法(談判協商),解決國與國對間的爭端,它是「工具」,不是「目的」
外交政策有更長程、更全面的考量,也不是每一次都要用和平的方法去解決衝突,有時甚至得靠戰爭或引爆衝突的方式,去達成政策目標。
元首外交:國是訪問(state visit)、婚喪喜慶、度假、高峰會等
大使與特使:外交的扎根工作,基本上還是要靠大使去廣結人脈
非官方的外交活動:研討會

---

人權與主權的交鋒
中國與俄國認為主權比人權重要
西方國家逐漸發展出另一種看法,認為主權國家的責任,就是保護內部的人權。如果主權國家的政府對內迫害人權,甚至進行種族屠殺,那就已經失去主權的正當性,外界當然可以基於人道理由加以介入與干預。所以人權的重要性應該高於主權。

========================================

這段筆記是要延伸閱讀「伊斯蘭怎麼了」這本書

p.91~92 當年有許多回教聖戰士在阿富汗對抗蘇聯和蘇聯所扶植的傀儡政權,這些聖戰士很多是從國外來的。他們把支持阿富汗對抗蘇聯無神論者的戰爭,視為回教聖戰,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後來最令美國頭疼的賓拉登。嚴格來講,賓拉登早年是美國中情局支持的,現在反過來為患美國。

註:沒有任何的戰爭是神聖的,只有戰爭跟對抗邪悪的戰爭

2018 Book 3

arrow
arrow

    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